Lydia的音樂盒

2006/11/08

努力生活

在 十月十八日 多元文化教育課堂中, 黃 老師放了「浩劫重生」這部電影的片段,讓我們體會影片中深藏的意義。這部片子我之前沒有看過,但是看了之後心中有很多的想法與感動。這部影片的大意:查克(湯姆漢克斯飾演),一位聯邦快遞的系統工程師,在一次出差的旅程中,他所搭的小飛機失事,他被困在一座資源貧瘠的無人荒島,當他失去現代生活的便利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,生活唯一的目的就是求生,他的人生觀反而逐漸有所轉變,當他發現生活的壓力頓時消失,便開始反思人生的目的,最後對於工作、感情,甚至生命本身都有全新的體會和領悟。

由於時間非常有限,雖然老師只給我們看了片段,但是這個故事卻給了我許多的啟示;想著我們的老祖先,就是過著這樣的生活,不斷的為了生存而努力活下去,甚至發明許多器具及謀生的方法,讓今日的我們有著如此便利、享受的生活。

我想著若那個主角是我,那我會如何?我能適應在荒島的生活嗎?能活的下去嗎?

人是群居的動物,若是這世界僅剩自己一人,這世界將是何其可怕;所以我們要更加的尊重接受他人才是,即便是不同的文化,這是一個地球村,我們要愛護每個族群,尊重每一個生命。

這部影片也啟發了我另一個議題的感想-「生命教育」;男主角為了生存,他付出了所有的努力,他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中,勇敢的站了起來,他沒有被惡劣的環境打倒,他只是要活下去,他要回到他所愛的人的身邊。所以,困厄的環境會激發人的無限潛力,讓不可能變可能,所以困境並不可怕,它也許是你生命中的重大轉捩點。我覺得這部影片也可以運用在「生命教育」中,讓學生體會生命的可貴,不要怕困難,要靠毅力一一解決,才是人生的最大意義所在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