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ydia的音樂盒

2006/12/27

菊花台


乍聽到-菊花台-這首歌曲時心中有一種感動,在這首音樂曲中大量的使用
中國樂器, 雖然在音樂系中我是主修聲樂,
但是對於國樂卻有一份難以形容的熱愛....
以前總覺得聽周杰倫的歌曲必須看歌詞,才能知道他在唱些什麼,
但是,當聽到這首--菊花台--時發現 周杰倫在演唱這首歌曲時,
相當的注意咬字,與情感展現,
不太像以往他的作品,總是給人模糊不清的感覺.....
很高興! 這首菊花台入圍了奧斯卡最佳電影音樂獎,
我想這首曲子最令我感動的地方是,
音樂前奏的-革胡-拉出令人傷感的氣氛,
接者-琵琶-也彈奏出演員內心的矛盾與掙扎,
-古箏-流暢的旋律表達了情感的奔騰,
接著-巴烏-吹出了心中萬分的無奈......... 我想以上這些中國樂器大家都相當熟悉,
而---巴烏--這個雲南的傳統樂器.是大家較不知的.我自己也好喜歡這個管樂器.
傳說中-巴烏- 是一位美麗的雲南少女的化身,
她的靈魂化成-巴烏-永遠唱著美麗的歌曲....
真是個美麗的神話故事......... 於是我拜託我在大陸經營樂器工廠的學弟,
替我挑選一支音色佳的-巴烏-我想藉由周杰倫的這首菊花台介紹中國樂器.









2 Comments:

  • At 1月 01, 2007, Blogger cheng said…

    聽說這部片子拍的很爛,尤其周董不會演戲,但曲子好聽。經妳的解說,我更有信心聽歌。剛才請我女兒看妳的部落格,她很興奮有花樣少年少女的音樂及圖片,順便也給她聽俄羅斯美聲。音樂老師的部落格就是優質﹗如果生活是在紅塵中與煩惱搏鬥,音樂將成為一帖解憂的良方。當天籟響起,煩惱即菩提。誠如一代大師廣欽老和尚所述:「沒來也沒去,人生本來就沒歹志﹗」〈台語〉樂曲之所以動人何嘗不在於人心。

     
  • At 1月 15, 2007, Blogger kawa said…

    週末抽空看了黃金甲~
    因為某天無意中看到了周杰倫菊花台的MV
    被那幾句簡單的歌詞震攝住
    於是有了想看這部張藝謀進軍奧斯卡的電影~

    既然要進軍國際市場 卡司當然也要是響喻國際的superstars~~
    看完後~覺的鞏利 周潤發演技果然一流
    張導演的拍片功力另人讚賞不已~
    致於周董~~我覺得他還是好好發揮音樂才華就好了!!
    錦鈴

     

張貼留言

<< Home